2016年8月11日 星期四

禪修

機緣巧合下得到了一尊水月觀音菩薩像,歡喜到不得了。

這形態的觀音菩薩像好少有,更難得的是與志蓮淨苑的觀音菩薩像一樣是水月坐姿,當年就是在志蓮淨苑的觀音菩薩像前無緣無故大哭了一場,而對禪宗產生了想法。事後有聽說,如在菩薩像前感覺祥和自在是與菩薩有緣;感覺驚恐,則俗話說的,身有屎;而大哭一場,則前輩子是菩薩的弟子,而今從萬里紅塵浪蕩回家了。

水月觀音,乃是觀音菩薩以蓮華坐姿趺坐在蓮瓣上,蓮瓣則漂浮在海面,觀世音菩薩在觀看水中之月,這種姿勢的觀音一般稱為水月觀音。乃三十三觀音之一。「水月」意為「水中之月」,寓意無相?

菩薩像頭戴寶冠,寶冠上有小化佛。澄澈雙目,八分微閉,氣質高雅。右腳盤腿,左腿屈起,右臂倚在蓮瓣上,左手安放在屈起的左膝上,隱約有幾分不羈又不失莊嚴慈祥,神態悠然自在,瀟灑脫俗,儀容清麗俊美。

學人跑去禪修大半年了。其實禪的思想並不神秘。明心見性、佛在我心,修行不必在寺,更不必拋棄現實生活去進行修煉,處處都是禪,人人可修禪,學禪不拘形式,不拘一格。

有人說,佛家太過虛空了。其實,照我理解,空即是捨,有捨才有得,有得就會捨,越得越捨,越捨越得,生生不息。無無明,亦無無明盡。

一直以來,人們都習慣於線性思考,然而,根據禪宗思維模式,這是一種妄想,妄想會讓我們一直受困於鬱鬱不解的心態,禪宗認為現實並非線性模式,沒有未來,沒有過去,一切都只在於當下。心無罣礙。

人活於世,相信最大的障礙就是「我執」,最大的敵人也是「我執」,但禪宗認為這個「我」根本不存在,「我」只是妄想,只有忘了自己才能真正看清自己,無論內在及外在。其實,這是一面一體,兩面並無二致,即佛門的不二。不二,在好些武俠小說裡的武林高手中,作者都喜歡用上孫不二、陳不二等的名字,曾經不甚解,原來是來自佛家。想超越,就只有做到忘我。禪宗祖庭韶關的南華禪寺門上大字書有南宗不二法門”。

有好多人已將禪宗的思維應用在日常生活上,尤其是在商場、競爭和比賽上。若然夠忘了自我和對手之別,誰就是贏家。因為自我和對手不過是一體和兩個分身。理大前校長潘宗光教授為舉世聞名的科學家,他用科學的角度,以其深厚的學養來敷演妙諦、分析演繹,撰寫了《心經與生活智慧》。日本當代企業精神的圖騰人物鈴木正三,提倡將禪宗與武士道精神結合,他強調的工作坊就是道場,工作就是修行,這是武士道加上職業化精神的東方式闡述。主張各行各業的人士,都應該以禪宗精神,在自己本份的工作上每日精進,以實踐信仰。


有空再說。

17 則留言:

  1. 回覆
    1. 先生有如苦海明燈,感恩遇上。

      還有沒有去大陸遊歷呀?

      刪除
    2. 臨窗輕嘆
      迎風淋花
      道在糞溺
      沐足推拿

      刪除
    3. 大隱隱於市,市井多奇人。

      刪除
  2. 呆哥有心得啊.
    亞執我最大的敵人和障礙恐怕也是自己,所以也得學着忘我先至得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老哥,說易行難呀。共勉呀

      我記得你當年跟我說過一句話;前面有路就照行啦。我一直銘記於心。

      刪除
  3. 活在當下不容易,今午丟了幾本舊相冊,盼能忘記過去,只記今天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莊子有話:「厲風濟則眾竅為虛」。烈風一停,洞穴發出的聲響很快回復寂靜。無論是欣賞過、擁有過、還是愛過,當失去了就該放下,為什麼要任憑心情擾動不安?

      刪除
    2. 誠哉斯言
      斷邪歸正
      捨我其誰
      離妄歸真

      刪除
  4. 我現在就是學習緊活在當下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走人生路就如騎單車,越戰戰兢兢越跌得一塌糊塗。放鬆應是最好的方法,一起努力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放鬆,好努力好努力地學習中。
      多謝倆位老友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