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

碎碎念



且跑且想,邊看邊拍,傳說中七分披的閒庭信步,就是這樣被俺老練成的。四分半跑能死,五分沒趣死,六分舒服死,七分披爽死,問你點死。

曾經膝痛,曾經胃炎,胃疝氣又可能會與我一生廝守,而今能夠跑起來,無論是四分披或七分披,於我無別。引用一句古話來說:且跑且珍惜。這彥語無論是跑道上,情場上,職場上,或是人生旅途上,乃至夫妻關係上都管用。

朋友說,玩gym 的人都有自戀狂。我是同意不能更多。當你骨瘦峋嶙,我見猶憐,到唧下多啲肉,唧下又多啲肉的時候,又或當妳波平如鏡,到有日發現躺下來可以像西餐廳的早餐盤上的煎雙蛋一樣,推一下就蕩漾、顫動,怎不叫人自戀,幸福起來!?

去年得了胃炎,為本已纖瘦的身型平添了幾分的瀟湘,就是自己看著也不順目。有人說,瘦仔好難谷肌的,俺就是不信邪。我用了整整一年的時間,敢說是夏練三伏,冬練三九,星期一到星期七都泡到gym 房去,為了証明排骨仔也能起肌,而今總算略有小成。

我想說的其實是,只要下定決心,全力以赴,加上決心與專注,做任何事情,是沒有不成功的道理。漸漸地明白一個道理,成功與否,與聰明才智沒多少的必然關係。決心不足,專注欠奉,這是我為自己過去的45年人生下的評語。

生活充實的對應面,可能就是累死,然而,我快樂。

每天早上六點多就爬起床,要麽到健身室舉鐵,要麽跑步,要麽到海邊打坐靜思己過,八點回家更衣上班去,五點半下班,接著的是另一份六點到十點的兼職,回到家看一回書或報紙,十二點半就寢,天天如是。加上逢星期二的禪修班,為了日後年紀大後的打算,星期日晚也在進修商業大廈設備維修課程,一星期的時間,排得密密滿滿,10多年,從未如此充實過。

這樣累,為了什麼?

平淡無聊是一場生死,青燈古佛是一場生死,奔波勞累同樣也是一場生與死。花開兩朵,各表一枝。沒有好與不好,一切在乎你自己內心真實的選擇。風吹幡動,人們在爭論到底是風動還是幡動?六祖慧能說,是心動。萬事惟心,心明見性,全心即是佛,只要是心中所想,所嚮往,自必然可心無罣礙。當心性再無罣礙, 高山景行,色受想行識,皆能随本心而為,到了這一天,成佛了。


想起了《當哲學家遇上心理醫生》最後一節〈智慧總結:平靜禱告〉。覺得蠻歡喜,在這引用一下,無論有否宗教信仰都管用。我稍為改一下,並且用上自己的信仰。當然,你可以用上帝/阿拉/夫子,甚至Steven  Jobs。如沒信仰,可隱去首句當成自我禱告,當遇上困難或迷茫時,念一念,或許有幫忙。

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

請賜予我平靜的心,去接受我無法改變的;
請賜予我勇氣,去改變可以而且應該改變的;
講賜予我智慧,去分辨這兩者之間的區別。


24 則留言:

  1. 靜心智慧勇氣
    一二三三二一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有道理,先靜心才有智慧然後才到勇,否則,蠻勇了。

      刪除
  2. 靜若處子
    動如脫兔
    此乃大智勇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成日遙想自己是范仲淹嫁。靜時與情人青樓杏花疏影,與妻子古道長亭對飲,動時戰場上金戈鐵馬。哈哈。

      刪除
  3. 收身上力,我頒個最佳外觀獎俾你!明年渣馬.....正確應 NIKE馬,有無報名呀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渣馬舊年報完今年沒有去跑,明年的渣馬,有幫朋友在跑會報了,自己反而沒有報,好像提不起興趣或什麼的。可能是跑了多年,目標又達不到而不想跑吧?另外,最重要是太花時間了,雖說是3-4小時內就可以跑完,但是要跑一場不太失禮的全馬,要2-3個月有系統的練習,這才是最磨人。

      刪除
  4. 知道你好,我很安心.你好fit好勁呀,雖然看不清面容,但舊舊腹肌奔突跳躍,光中有油,油中帶光.勁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多謝老哥,雖說少了上來這裡,但是偶爾也會想起你....

      刪除
  5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6. 嘩!呆兄,流著汗的你特别令人眼前一亮!:P
    我真係都要讚一讚你...好fit好勁呀...啲腹肌!哈哈哈...
    一切安好嗎?: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一切還可以,只是白天份工有啲無聊,用其他方法來令自己充實啲,不是刻意操肌啦。無意中拍拍,發現自己原來都有肌肉,有啲意料之外。

      多謝小妹念掛

      妳呢,工作如何?生活順意嗎?

      刪除
    2. 我生活大致順意OK!只是對現在的工作有點厭倦,想轉一轉工,
      下個月會忙些,因報讀了一個短期課程!
      你生活雖然充實,但都不要太累啊!:)

      刪除
    3. 市道艱難 不動如山
      心修境轉 頌言善行
      靜心智慧勇氣
      一二三三二一
      先靜心才有智慧然後才到勇,
      否則,蠻勇了。
      你們生活雖然充實,
      但都不要太累啊!

      刪除
    4. KAKA 有能力改變的話,去吧,別想太多。

      刪除
    5. 大夫,多謝你。
      近況可好?還是游走中港行醫嗎?

      刪除
    6. 你好
      常在鴨脷洲出診
      研究為鴨之道及鴨音

      刪除
    7. 大夫:你做乜要研究為鴨之道呀?乜你要做鴨咩?
      哈哈哈.... :P

      刪除
    8. 呆兄:知道了!
      我也是這樣想!我會嘗試的...

      刪除
    9. Kaka
      mind your old father
      & old boss
      think about all they say
      if you need an knowledge of duck
      find me
      市道艱難 不動如山
      心修境轉 頌言善行
      靜心智慧勇氣

      刪除
    10. 大夫:
      "市道艱難 不動如山
      心修境轉 頌言善行
      靜心智慧勇氣"...知道喇!

      "if you need an knowledge of duck
      find me"....哈哈哈....

      刪除
  7. 有位同事,是一位物理學博士,學業成績超然,擁有捆著金邊的銜頭。他曾好奇地做過測試,研究自己何解會胡裡胡塗的便能考取令人羨慕的學位,原因原來有三個。一是他聰明,二是他勤力,三是他是天生便是鍾情物理。第三個原因其實是最重要的原因。要發揮潛能,一定要找對自己的路。呆子的 “決心不足,專注欠奉”,究其因,我看只是沒找到一條對的路吧。
    半杯空水,半杯滿水,分別只在于心態。逾不惑,漸知天命,水半滿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多謝六斤,知心友呀,把妳盼來了。

      實不相瞞,慚愧呀,半輩子過去了,仍舊攪不懂自己是個怎樣的人,不知要什麼,不知追求什麼,感覺混混噩噩地過日子。知足常樂?近年學人去學佛,我明白一切煩惱來自於慾望與追求,但是,清心寡慾就會快樂?這中間如何平衡,一切感覺都只是相對概念而已,又真的可以平衡嗎?

      漸知天命?妳我現在才叫作春秋鼎盛呢!

      什麼時候來香港,有時間的話,碰個面,聊聊天。

      留個電郵給妳,祈盼日後多聯絡往來,就是只是在過年過節抄來個問候,也叫人窩心幸福。

      Ben970124@hotmail.com

      刪除
    2. 六斤是個不歸人,很少回家。有假期我多會去些鄉土點的地方,香港太繁華,我應付不來。
      一切隨緣吧,我會記下呆子的郵址,有空叫隻飛鴿去給你傳書。

      刪除
    3. 不歸人,香港太繁華
      回歸向來蕭瑟處
      也無風雨也無晴

      刪除